药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第一期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14-10-30 浏览次数: 348

 药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第一期主题教学沙龙

    10月29下午,药学院教师带着兴奋愉悦的心情聚集到药学院会议室,参加了由中药系承办主题为“如何上好一堂课”的第一期教学沙龙

彭国平教授交流教学创新模式

     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4年度教学沙龙活动的通知》,药学院积极配合,针对我院教学实际情况,召开此次教学沙龙,沙龙由中药系主任彭国平教授主持。彭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首先从教学中的过程评价入手,指出助教在过程评价中的作用,教师需要将过程评价贯穿于课程设置、课堂纪律、课题互动、讨论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着重指出过程评价并不是目的,而是方式;其次,彭老师创新了考试模式,指出目前考试存在的弊端,提出考试要以能力测试为目的。彭国平老师以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首先总结指出学生的动手能力需要加强培养,学院的开放实验室平台亟待完善。

殷放宙老师交流“微课比赛”体会

    殷放宙老师通过“微课比赛”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提出课程教学要“主干粗大、枝繁叶茂”,即中心思想明确、衍生事务繁多。教学需要注意内容的组织和层层递进,特别是教学素材的准备:平时需要注意积累;教学时注意选择;讲解时注意语言表达,提出上课要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

   

单鸣秋老师PBL教学法体会

     单鸣秋老师详细阐述了PBL教学法中对教师与学生的要求,并以教学实例对PBL法进行讲解,总结了该法的优势,指出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郑云枫老师交流“研究性实验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法

    实验教学也是我们药学类学生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郑云枫老师以“研究性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为主题,指出我们学生在实验课程中要改变学习方式,而教师则需要在课程实验体系中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郑老师通过内容选择、过程设计、成绩评价、实施效果几个方面对改革探索进行阐述。

   

教学交流现场

    与会老师们就什么是研究性教学进行探讨,围绕综合实验与组合实验,针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传统教学如何改革进行思考,如何指导学生学习与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还讨论了助教制的必要性与迫切性等话题。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次沙龙是药学院今年首次举行的教学讨论会,学院今后还将根据不同教师不同阶段的需求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药学院教学科研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