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0-19 浏览次数: 355

       天然药物沿承廿载风华,中华医药继立甲子峥嵘。时值我校建校60周年、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之际,2014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于1016日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

       大会以“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与资源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香港)、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中医药局共同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承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药科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西北中藏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中药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弘惠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与会代表来自58所高校、20所科研院所、18家中药材和中药制药生产与经营企业,计380余位,区域覆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澳门、台湾及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会议收集学术论文总计205篇。


点击查看原图

大会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胡刚校长致辞

       开幕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胡校长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建校60年来学校作为“中国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 在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名师巨著、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肯定了中药资源学科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指导及学科带头人段金廒教授带领下,对学校中医药主体学科的发展所发挥的重要支撑作用。胡校长指出守住百草,方能杏林芬芳。在南京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与会专家围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与资源产业化发展等问题共同研讨,必将对学校中药资源学科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作学会报告

       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段金廒教授向与会专家报告了学会工作。段校长指出,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到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他简要回顾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程,并围绕“繁荣学术、凝聚力量、引领学科”的办会宗旨,从“推动学术繁荣,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服务于我国中药资源调查研究全过程、服务于我国中药资源生产和利用全过程、服务于我国中药资源生产和利用全过程”等角度向与会代表报告了学会成立以来为实现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同时向代表们以学会为平台在中药资源学学科建设、区域性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及产学研管等方面所做贡献表示了感谢。段校长表示学会将继续围绕中药资源科学问题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服务我国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周荣汉教授发言

       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促进会(香港)会长周荣汉教授发言。周教授作为首任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会长概要回顾了学会历史沿革,指出了学会成立以来对国家中药资源发展战略制定、团结指导中药资源学科工作者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兄弟协会,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促进会(香港)将与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一道为中药资源发展、大中药健康产业做出新的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闵庆文副秘书长致辞

       会议召开前夕,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发来贺信。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闵庆文副秘书长代表总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准衷心祝贺。闵庆文副秘书长肯定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在组织中药资源学科建设、服务国家、人才培养、产学研管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最具活力的专业委员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要勇担重任,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进程再立新功。


点击查看原图

欧阳平凯院士致辞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欧阳平凯院士致辞。欧阳院士指出,中国医药要立足于世界医药之林必须走中医药创新之路,中医药发展面临机遇也有挑战,希望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和中药资源学科专业人士一起,认清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以更饱满的研究热情和严谨的科研治学精神,使中药资源研究硕果在祖国大地再放溢彩。

点击查看原图

任德权先生致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理事长任德权先生到会祝贺,他从中药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中药材GAP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中药材共建共享联盟的作用与使命等方面对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领域当前与未来发展方向方面的思路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报告,任先生指出中药资源的现代化是符合国家四个现代化建设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中药农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并期待与会专家聚焦中药资源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规范化生产,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黄璐琦副司长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黄璐琦副司长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讲话指出,中药资源在保障民生、产业发展、服务三农等方面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保障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为抓手,摸清家底,保护利用中药资源,在“十三五”即将到来之际,紧紧围绕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基础理论、开发利用、学科前沿展开热烈研讨,为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和永续发展的核心目标而努力。


点击查看原图

吴启南秘书长主持、宣读学会文件

       吴启南秘书长宣读了《关于表彰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科学成就奖、学会工作贡献奖的决定》的学会文件。经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秘书组推荐,学会第五届副主任委员审议,王良信等十二位对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获得“中国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科学成就奖”,丁安伟等三十位为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学会工作者获得了“学会工作贡献奖”。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欧阳平凯院士分别代表总会及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向“中国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科学成就奖”获奖专家颁发了奖杯与荣誉证书。由CSNR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段金廒教授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闵庆文副秘书长向“学会工作贡献奖”获奖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科学成就奖”颁奖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学会工作贡献奖”颁奖现场

       开幕式后,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闵庆文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黄璐琦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赵中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教授,英国女王大学药学院Chris Shaw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究中心主任詹华强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教授,台湾致英植物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介甫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教授等24位特邀专家、学者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分别围绕中国中药资源发展战略,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与资源产业化发展,道地药材及其特征基因,矿物药、民族药(藏药)、药用动物资源品种、标准现状及中药自然资源在英伦三岛等方面的科学问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据悉,除开幕当天的22场特邀报告外,此次会议还设置三个分会场,专家们将分别以“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与资源信息管理”、“中药材规范化生产(GAP)与基地建设”、“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化与循环利用”为主题与参会代表分享67场学术报告并进行交流、研讨。作为校庆期间充分准备、精心组织的一次专业学术年会,此次会议的相关专家报告选题前沿、视野开阔,分析透彻,见解独到,语言通俗易懂,即是一次激励学术创新、彰显学术魅力、展现专家风采的学术交流盛会,也为校内外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领域的参会代表提供了一场异常丰富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