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报道之六
发布时间: 2014-09-01 浏览次数: 672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九分队报道之

——致敬,中药资源普查队员

 

    有些事情错过一次就等于错过一生。比如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

    一名普查队员的一天是从早上7点整理行包出发开始的。驱车行驶至样地附近,再徒步爬山前往指定样方套,沿途布置样线普查,劈砍沿路草障、树障等后终至样方套。结合GPS轨迹仪和手机导航确定精确样方套经纬度后,样方套内开始拉制样线、清点品种、拍照、记录、采集标本、挖掘药材等规定动作。样线拉制过程要穿过高大乔木、茂密灌木、杂草丛生之地;拍照要克服静止状态蚊虫叮咬、雨水打湿等困难;记录要求详细、规范,根据不同品种要求而分类填写。这些简单的动作在野外往往放大成举步维艰。完成一个样方套的工作后,普查队员抓紧时间赶赴第二个样方套。中午午饭时间,大家为了节约时间,普查队员简单吃些干粮如馒头、饼干、面包等,继续开展下午的普查。下午5点左右结束完野外普查工作后回驻地,普查队员顾不上洗漱,先把标本进行压制,整理记录和照片。晚上7点左右为晚餐时间,就餐完毕后,部分普查队员要翻压标本,部分队员要将第二天普查路线、普查样地在普查系统进行确定、编辑,将GPS轨迹仪数据、照片顺序进行匹配,保证外业工作数据的准确性。时间就到了晚上10点多。驻地这时安静了。

普查队员的一天也是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野外工作的一个缩影。

    是学习也是交流。

    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普查队员在一起普查、分类、鉴定,还一起参加栽培品种调查、采访民间医生、传统中医药知识调查等活动。大家在这些活动中收获了成功和喜悦,更收获了更多的欢乐和友谊。在普查队专家的提携和帮助下,青年人在成长中实现了属于自己的中药梦想和出彩人生。

普查队长巢建国教授清点品种

  是精神的共享也是身体的锤炼。

普查工作是知识、科技、中药文化和教育的融合。中药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作为普查队员能为摸清中药资源家底、为国家中药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和见解、建立中药资源信息库等工作添砖加瓦,确实是一种精神享受、灵魂共鸣。在这一过程中,普查队员克服蚊虫叮咬、荆棘遍布、风吹雨打等困难,艰难推进。心在高处,身体在路上。

普查队员野外普查、室内压制标本

是蜕变也是聚变。

普查队员在野外普查工作中,碰到了室内研究、学习中遇不到的问题和困难,遇到了身体承受巨大负荷,锻炼了团队共同作业、团队协作的工作素质,这对我们年轻普查队员来讲是一种成长、一种蜕变。普查队员的成长引发了如同核聚变的反应。一次普查会改变一个队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会激发一个队员巨大的学习和前进能量,会提升一个队员热爱生活、热爱中药事业、热爱祖国中医药国学文化的人生境界。中药资源普查的大别山精神将继续在江苏大地绽放。

普查队员刘圣金老师拉制样线

 

 是奉献也是成长。

普查队员们有的错过孩子的生日,有的错失孩子送别的时刻,有的忍受身体的不适,有的牺牲个人工作事业,有的放弃休假时间。热血青春留下了美好回忆。短暂的普查收获了沉沉的普查成果、深深的情谊。普查让我们思索人生,让我们感受中药的魅力,让我们奢侈般的体验大自然的本草之面,让我们追逐中药的精髓。

未来,回忆起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她的精彩伴随在我们身边。

         

 

 

江苏省溧阳市普查队合影

第九队成员:巢建国、刘圣金、李松林、王旭红、贺丹霞、耿晨光、刘菊燕、李孟洋、连正福

学生队员:王恒、李森、石瑜砚、刘烨

(耿晨光供稿,耿晨光、李孟洋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