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14-08-31 浏览次数: 209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报道之

——不惧险阻,脚踏实地,样地踏查工作顺利开展

    七月中旬的南京是炎热的,是热情的,是沸腾的,与此相应的,是我们第三普查队全体队员们饱满、高涨的热情和激情。714-18日,顶着骄阳,我们先后开展了溧水、江宁两区的样地实地踏查工作。

 

第三普查队溧水区样地踏查合影

 

第三普查队江宁区样地踏查合影

    前期在丁安伟教授带领下,我队主动上门,与溧水、江宁两区的药监局、卫生局、中医院等部门进行了对接,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踏查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溧水区样地踏查时,区中医院药剂科徐科长全程陪同。徐科长对溧水当地中药资源及地域交通情况非常熟悉,根据我们样地设置情况协助规划线路,并详细介绍了各样地的代表性资源品种。

    在样方踏查过程中,大伙儿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有带着砍刀开路的,有拿GPS定位的,有鉴定植物物种的,有记录的,有拍照的……湿透的衣衫、涨红的脸蛋、晒黑的皮肤、甚至连那一个个被树林里毒蚊叮咬的大包,都洋溢着这次行动带来的成就和自豪。虽然通往样方的路总是那么泥泞曲折,虽然样方的位置总是那么不尽人意,虽然调查工作复杂而又繁琐,但这些都挡不住一个团结、互爱的团体坚定的步伐!

 

翻越样地前的乱石坡

    针对踏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及时总结并设法解决。比如第一天时,普查队员在对既定样方套精确定位过程中出现了困难,到达样地范围时,很难精确找到相应GPS位点,而且耗时较长。为解决样地到样方套这最后一公里精确定位的困难,队里的技术骨干在第一天踏查结束后,赶回学校与尚尔鑫老师根据踏查中出现的实际情况,结合现有的设备和资源,共同商定了采用手机导航的初步解决方案,一起工作到晚上九点,完成了样地导航程序的编写和安装。经过第二天在江宁的实地操作体验及时加以完善。目前已成功开发了两套分别针对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的离线样地导航程序,十分便捷准确,大大提高了样地调查的效率和准确性。

 

第三普查队现场核对样地信息

    踏查过程中,我队还注意现场出现的情况进行处理和总结。如在溧水东屏山样地踏查时,普查队正巧碰到了当地药农正在采挖茅山山脉的特产--金蝉花,为免错过这种地产特色药材采收季节,队员们立即下车对药农进行采访,并追踪采挖到少量药材样品。在江宁东山镇样地调查中,发现城镇化发展对样地影响很大,如有的样地位于私人矿场内,门卫不允许私自进入,后续需要通过地方政府进行协调;还有的样地由于政府尾矿改造的原因,原有地表自然植被已被人为铲除栽种草皮,需要更换样地。面对踏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我队全体队员群策群力,依靠集体智慧设法解决,并撰写了样地踏查小结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我队有信心在技术专家和地方协作队员的帮助下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溧水东屏山巧遇药农采挖金蝉花

 

江宁区佘村一处被破坏的样地

    短短的两天时间,我们走访了两区60多个样地,涉及溧水区永阳镇、洪蓝镇、晶桥镇、白马镇,江宁区汤山镇、东山镇、江宁镇、横溪街道、秣陵街道、佘村社区等。此外,针对中山湖、东屏湖、傅家边水库、佘村水库等代表性水域进行现场勘查,为开展水生特色中药资源调查选点。几天踏查过程中,平均每天的踏查行程达到150km~300km左右,初步掌握了资源普查样地所在区域的环境特点和道路情况,为接下来更加深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踏查过程中,队员们初步熟悉了各种仪器设备的性能特点以及各种记录表的记录规范,使每位队员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分工有了一定程度的熟悉和掌握。

 

闻香辨药

    通过五天的踏查,我队较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既定任务,并增强了信心。后续,我们将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普查计划!第三队的伙计们,加油!

 

                                                  (严辉、李思蒙供稿;陈佩东、邹立思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