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 2014-09-01 浏览次数: 234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九大队报道之

——溧阳普查阶段回顾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以前总是不能切身体会军旅歌唱家祖海歌唱《为了谁》这首歌曲的情境。这次作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江苏试点工作队的一员,通过在溧阳近10天的实地普查,我有了切身感受。

 

队员合影

 

没法通车,我们就踏步前行;没有路前行我们就自己开路;没有水喝,我们就跟老乡讨点水喝;没有午餐我们自己带着干粮就着水随便吃点;没法直达样地,我们就采取各种办法克服困难;没有合适压制标本地方,我们就自己DIY标本制作“车间”。在普查过程中,有的队友磨破了鞋子继续走路,有的队友克服个人困难前来普查,有的队友甚至冒感冒生病继续普查。尤其,我们的一些教授顶着烈日炎炎、一路指导我们的具体工作。这是为了谁?这是什么精神?

找到某样地异常困难,终于找到后风雨兼程

队长巢建国教授指导大家利用新媒体技术进行科学普查

队长巢教授实地普查

 

这是为了中药事业,这是敬业爱业精神。作为中药事业科技工作者,应将中药资源发展和个人结合起来。传统中药知识、民族药物研究、中药研究的个性和共性问题研究等等方面需要中药人俯下身子潜心学习和研究中药本体。我们没有听到一句抱怨声,大家都是互相鼓励前进。

这是为了国家,这是大别山精神。通过此次全国普查我们将基本查清我国中药资源本底情况、抢救我国传统中医药知识、研究确立传统知识保护利用方式。为区域经济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在路边,我们跟采药的老百姓聊采金蝉花、采瓜蒌的经历让我们觉得能为大家服务特别有成就感。老百姓把田间地头的西红柿、黄瓜之类的解渴食品送给我们吃,我们甘之如饴。

我们坚定信念,顶着中药的信仰扛着队旗不倒;我们胸怀大局,牺牲小我甘于奉献;我们团结一心,凝结热爱,挥洒青春和热血,携手前进;我们勇当前锋,紧紧围绕全国及省级普查专家及领导的关心和指导,积极进取,“勇”字当头,继续弘扬当代“大别山精神”!

“你是谁,为了谁,我的兄弟姐妹不流泪!谁最美,谁最累,

我的乡亲,我的战友,我的兄弟姐妹。”是的,后期的工作将异常艰苦,我们将慨然赴之,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崇高使命!

 

汗是凉的,心是热的

 

     第九队成员:巢建国、刘圣金、李松林、王旭红、贺丹霞、耿晨光、刘菊燕、李孟洋、连正福

 

                                

                                      (巢建国、刘圣金、耿晨光供稿;李孟洋、贺丹霞、王旭红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