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2014年度中期项目总结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4-09-01 浏览次数: 379

    2014824日,以段金廒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2014年度中期项目总结汇报会在天津举行。项目专家组组长张伯礼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秀梅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高月研究员作为专家组成员应邀出席,并进行项目评议与指导。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汇报项目实施与总体进展情况

会议伊始,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实施与总体进展情况。随后,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各课题工作汇报,南京中医药大学范欣生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张艳军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唐于平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王宇光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林娜研究员和北京中医药大学钟赣生教授分别就各课题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课题工作汇报后,高度评价了课题组已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就,并对项目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伯礼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成果,并着重对课题组一的工作进行了评价和分析。并强调课题选题要有重要的时代背景,课题研究是立足于整个用药安全性研究及整个复方时代研究药物间相互作用的背景之下,此外,针对项目组的汇报,从汇报形式及汇报内容上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及建议。张院士针对项目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首先假说要完善,通过研究,要深化假说,完善假说,提炼假说;其次对于“反”的现代科学内涵的诠释,要明确回答“反”的表现、物质基础、作用机理、一般规律等,要明确药物禁忌研究的方法学体系及药物禁忌预警的策略研究。最后张院士并对项目组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展望提出要求。

 

张伯礼院士进行项目评议

高秀梅教授强调结论该项目研究很重要,在充分肯定了项目组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期望项目能进一步对“攻、战、叛”的科学内涵给予一定合理的解释。并提出从理论和实验上总结出“反药可用”的原因及限制性条件。

 

高秀梅教授进行项目评议

高月教授在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取得成果的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第一,项目成果凝练和总结可考虑以下表述:科学求证了中药十八反“反”与“不反”的科学实质,客观评判了中药十八反的科学含义,系统揭示了中药十八反反与不反的生物学机制;第二,期望项目组能就“攻、战、叛”提供相应评价标准,阐释“反”的程度。第三,希望能在强调十八反的正面意义之外,还要考虑其负面意义及文化意义。除此之外,还针对每个课题组提出了相对的意见和具体要求。

 

高月研究员进行项目评议

    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段金廒教授对各位专家给予的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分析与讨论专家提出的建议,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进一步加快理论性成果的凝练和科学问题的诠释工作,并围绕目前标志性的成果及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项目组内交叉验证,互相验证,确切地回答科学问题。并再次深深感谢项目专家组各位老师、各级项目管理办公室、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苦努力。

 

项目交流会现场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

                                                                                                                   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