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 2014-08-30 浏览次数: 404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报道之

——寻找伙伴,与相关职能单位对接工作主动对接

      在七月八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样地设置及县级普查方案论证会结束后,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根据既定工作安排,第三普查队正、副队长及部分技术骨干主动与溧水区、江宁区中药资源普查相关的药监局、卫生局、中医院等单位进行对接,争取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一、与溧水区、江宁区药监局的对接工作

      在我队丁安伟教授发挥人脉优势,取得了南京市药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该局华局长亲自打电话给溧水、江宁两地药监局领导宣传本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作为重要工作予以配合。同时委托安监处倪永兵处长分别于七月十日及十四日陪同我们前往溧水区、江宁区药监局进行对接。在市药监局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对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首先开展的溧水区药监局对接中,溧水区药监局袁修华局长,黄光辉副局长亲自接待,并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溧水区的中药资源分布及生产现状,并就溧水药材资源保护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对接过程中还介绍当地药材种植收购商与我们见面交流,并安排局办公室杨俊健副主任作为协助我们开展普查工作的专职联络员。

与溧水区药监局对接

      在与江宁区药监局的对接活动也受到了区药监局王德喜局长及杨琴科长的大力支持,王局长详细介绍了江宁区中药资源的历史变化与现状,尤其是江宁区城镇化建设对传统中药资源生产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说明和分析。另外,王局长还积极协助联系江宁医药公司及江宁区中药协会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并指派杨琴科长担任专职联络员配合我队后续调查工作。

与江宁区药监局对接

      二、与江宁区卫生局、中医院的对接工作

      七月十四日,我队携带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介绍信专程与江宁区卫生局进行了对接,与药械科刘科长进行了沟通。因前期对资源普查工作不熟悉,在听取我们的来意后,刘科长与我们交流了卫生监管过程中对于药店中药饮片经营管理等问题的相关疑惑,并指派办公室魏主任负责普查联络工作。

与江宁区卫生局对接

      离开江宁区卫生局,我们接着来到江宁区中医院,江宁区中医院马院长、余副院长、王副院长、医教科袁科长、办公室宋主任等给予了热情的接待。马院长对江宁普查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建议,并表态对我们的工作、交通、生活等方面均给予全力支持,还将根据我们的工作需要负责联络相关乡镇卫生院,寻找熟悉中药资源的地方协作人员,协助野外普查和走访调查等工作。对接会确定由余副院长专门协助相关联络事宜,办公室庞飞医师担任专职联络员。

与江宁区中医院对接

      三、与溧水区卫生局、中医院的对接工作

      七月十五日,我队与溧水区卫生局进行了对接,与医政科陶科长进行了充分交流。陶科长承诺会全力支持我队普查工作,并根据我队需要,及时向卫生局徐局长汇报并积极协助我们与有关乡镇的沟通协调工作。

与溧水区卫生局对接

      接着,我们奔赴溧水区中医院,与邱贤澄院长、耿副院长、医政科冷科长、药剂科徐本国科长进行了交流。邱院长为西学中出生,对中医药情有独钟,对溧水地区中医药的历史传承了如指掌。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溧水区民间中医药情况,尤其谈到柘塘镇悠久而独特的中医药历史如数家珍,为我队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项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药剂科徐科长对溧水本地中药资源分布、生产情况及野外路线非常熟悉,院里安排他专职协助我们开展普查工作。

与溧水区中医院对接

      在普查过程中,通过多方沟通,相信基本能解决地方协作人员的问题,同时,在沟通中,我们也收获了大量有用信息,对于完善我队普查方案有直接帮助。因江宁区药监、卫生系统在即将召开的南京青奥会期间承担着很重的安全保障任务,因此,我队计划先启动溧水区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后续我队将根据普查工作计划,结合天气情况,合理安排普查工作。

      经过了近一周时间的奔波,我队圆满完成了与各有关单位的对接。通过我队的主动工作、有效沟通,我们结识了一批对中医药怀有深厚感情的领导和同志,结交了一批熟悉本地中药资源情况并愿意提供帮助的朋友。我们深切感受到所接触的医药部门领导和基层单位对资源普材工作的重视和热情,这是我们开展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重要的人力资源,也增强了我们对保质保量完成本队普查任务的信心!相信在后续的普查过程中,我们将会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从而壮大我们的伙计队伍!

 

 

                                                                       (严辉供稿;陈佩东、邹立思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