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江苏省科技厅验收
发布时间: 2014-07-29 浏览次数: 971

2014620日,江苏省科技厅在我校行政楼315会议室组织召开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会。会议由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机构与条件处景茂处长主持,江苏省科技厅蒋跃建副厅长出席验收会。江苏省科技条件管理服务中心陆红娟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兼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段金廒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刘跃光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审计处王良金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计划财务处史为业副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吴启南院长、实验室共建单位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黄文哲院长及实验室研究方向带头人、技术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科技厅景茂处长主持会议  

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江苏省科技厅领导及验收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科研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胡刚校长致辞 

江苏省科技厅蒋跃建副厅长对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表示肯定,并对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江苏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等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蒋厅长同时强调,验收工作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当前江苏省正处于技术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作为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的平台,对于积聚高端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打造创新文化具有重要作用。省科技厅本着稳定规模、鼓励协同创新的原则,在未来一段时期将定期对省级重点实验室进行动态考核。依托建设单位要以重点实验室建设带动学科发展,加快产学研合作,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学科,抢占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

蒋跃建副厅长讲话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教授担任组长,成员由南京大学徐强教授、东南大学黄培林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苏为科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朱东亚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刘沈林教授组成。专家组首先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核,然后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段金廒教授的三年建设情况汇报。在江苏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内建立了科学合理、开放运行、良性发展的科技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建成了经典方剂与名医名方知识发现等4个研发平台,形成了一支创新能力强、团队协作的研究队伍。建设期内,实验室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2人,培养博士研究生17名。实验室承担了“973”项目1项,国家级科技计划25项,横向科研课题1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1件,获得新药生产批件7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33篇,其中SCI收录99篇。建设期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科学技术奖3项。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目标任务,相关成果在中医药现代科学研究领域形成了重要影响,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在今后的建设中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凝练方向,加强中医方证结合学科前沿的研究。

验收主任王广基院士主持验收

验收专家现场考核

实验室主任段金廒教授对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按照江苏省科技厅领导、专家的意见,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依托建设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共建单位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一起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江苏省方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验收的顺利通过,既是对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成效的肯定,也是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新的起点。

实验室主任段金廒教授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