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2-11-28 浏览次数: 137

    2012年11月24日上午,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暨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在风景秀丽的浦口南京明发珍珠泉大酒店隆重召开。国内外生物医药界和中医药界各路专家齐聚会场,共同为推进中药质量标准进程、弘扬祖国传统医药献计献策。

   

 2012 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次国际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宝昌教授主持。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国家973首席科学家许仲梓、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亦江、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建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业委员会会长龙致贤、南京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成玉祥、南京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其坤、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主任陈洪、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长青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教授到会并致辞

    本次国际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生物医药及中医药研究领域的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1位)、973首席科学家(5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7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位)、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位)和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14位)在内的多位著名专家。来自国内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40多家医药企业、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吴以岭院士、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林瑞超教授、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Lee Chee Wee院长和Ong Seng Poon副院长、美国XBL公司副总裁顾哲明教授、解放军302医院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少将、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中药复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方念伯教授、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蔡宝昌教授分别以“医药生物制造的现状与展望”、“中医理论创新提高中药原创水平”以及“中药材及饮片的质量控制与监管”等为主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王广基教授、北京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屠鹏飞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杨秀伟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果德安教授、中国药科大学药物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孔令义教授、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张卫东教授、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孔令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梁鑫淼研究员、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研究员、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范珠教授、河南中医学院张振凌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吴皓教授以及李祥教授等4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药材质量标准”、“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中成药研发及质量标准研究新方法”、“中药产学研合作”等中心论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和演讲,共同探讨推进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发展进程。
    本次国际论坛设立的分会场还就当前行业内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国内中青年学者们就“中药民族药标准提高新思路”、“中医药科研以及中药新产品创制”、“中药现代化研究新方法”、“中药质控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同时就当前中药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同与会有关专家、代表、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通过交流开拓思路,以期推动中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国际论坛同时向国内外来宾隆重推介了南京生物医药谷和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生物医药谷是南京市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之一,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更多的国内外中药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前来创新、创业及投资工作。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中药饮片行业的引领者,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和部省级科研项目,获得了十余项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励,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科技部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平台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炮制设备为核心的现代中药产业链,其产、学、研的特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2中药质量标准及产学研协同创新高峰国际论坛代表合影

    本次国际论坛是一场继往开来的中医药学术盛会,对于推广中药质量标准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快中药产学研协同创新进程、提高中药行业的技术水平以及推动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办公室
20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