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中药学
发布时间: 2014-07-30 浏览次数: 211

中药学——江苏高校优势学科

【一期项目】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立项学科,建设期为2010-2013年,学科带头人为蔡宝昌教授。

本学科围绕江苏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及本学科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技服务特点,在原有学科科技资源配置基础上,按照中药产业链关键环节科学问题、结合江苏地域生物资源特色,以中药材生产、采收加工、鉴定GAP→中药饮片加工炮制GPP→中药制剂生产GMP,中药药效毒理评价GLP,海洋与药用菌资源开发利用为切入点,以优质资源、创新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为目标,着重进行中药资源与品质评价、中药炮制及饮片标准化、中药制剂分离过程及创新剂型、中药药效及安全性评价和海洋中药与药用菌等5个方向的建设。

通过4年的建设与发展,该学科在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考核验收结果被评为A类(优秀)。

 

【二期项目】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被确定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项目立项学科,建设期为2014-2017年,学科带头人为段金廒教授。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科将充分发挥大学优势,积极有效整合与汇聚高校的创新资源,全力借助行业产业优势和区域联合优势,力争在I期建设的基础上,在中药学相关领域取得具有原创性全国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和产业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我国中医药行业产业的良性发展。从顶层设计思路方面,紧紧围绕我校中药学的发展重点与优势领域中药资源与品质评价研究、中药炮制及饮片标准化研究、中药功效物质与创新药物研究、中药效应与安全性评价研究、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与制剂研究、中药海洋药物与动物药研究进行设计与布局,以实现中药学优势特色的进一步发展和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从管理机制方面,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与新机制,包括人才引进以任务为导向、提供优先政策和制度保障、以及拔尖人才培养措施等,保障优势学科建设的有效运行和良好开展。从协同合作模式方面,以中药学不同领域的科学问题及国内行业产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指引进行联合攻关,提升科学研究与创新产品的质量,充分发挥各研究方向的优势和特色,解决制约中药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期建设总体目标:继续保持建设期满考评为A类(优秀);学科整体实力处于全国中医药院校同类学科排名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