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念光老师在学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11-12-26 浏览次数: 32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这次被评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意外,同时也感到非常激动。
我于2007年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以后,来到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教学方面主要讲授药物化学和药物合成,科研方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以及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共四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6篇,最高影响因子4.708,累计影响因子21.773,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1项,工作成绩的取得,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至今我还非常清楚的记着,07年刚入校参加工作时,学校为了使我们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课堂教学任务,对我们青年教师采取了青年导师制培养方案,我非常感谢,我的导师李祥教授,我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很快适应了课堂教学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首先我非常感谢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刚到学校参加工作时,想做科学研究,没有课题,没有经费,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段金廒老师,为了将我们引进科学研究的殿堂,为我们青年教师专门设立了青年学者培养计划,鼓励我们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在开放课题的资助下,以及在段金廒老师科研思路的指引下,我们青年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逐步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其次我非常感谢我们药学院为我们从事科学实验,设立了研究平台,近几年来,我们药学院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培养高度重视,院领导通过教研室的合并和重组,为我们每位青年教师提供了实验平台,为我们今后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了最坚实有力的保障。现在我们药学院科研氛围空前浓厚,学院领导每年都会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邀请相关专业的教授进行指导,以找出不足和缺陷,这些工作,一方面帮助了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教师,启发了科研思路,另外也给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们规范了科学实验。
另外我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开始科学研究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学校每年都要设立青年教师基金以及重点培育项目,鼓励我们创新科研思路,从事科学研究。在这些基金的资助下,我们学校的基础研究有了大幅改善,许多项目正是因为这些基金,才有了研究工作基础,为我们申报部省级以及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在这些基础研究的资助下,我们学校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率与高水平科研论文正在逐年递增。
近几年来,学校各级领导为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创造了各种有利条件,我非常珍惜,同时也非常热爱科学研究,每天完成教学任务以后,我会第一时间赶到实验室,自己动手做实验,在遇到实验困难的时候,我都会积极向老师请教,每年寒暑假,我基本上都会留在学校里,完善自己的科学思路与实验方案,这次能够荣获南京中医药大学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对我个人而言即是对我以往工作成绩的肯定,同时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压力和鞭策,我会以这次大会作为新的起跑点,努力奋斗,全力拼搏,竭尽自己最大所能,为将我校建设成为,研究教学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