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4-07-29 浏览次数: 331

    6月5日上午,原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正校级调研员吴勉华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工作部署会议在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技术专家代表、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各品种承担单位负责人及技术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主持。

                                                   会议现场
   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江苏省中医药局局长陈亦江教授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陈厅长指出,中药种子、种苗资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中医优势及临床疗效发挥的基础保障。当前我国中药材种子种苗还处于野生、半野生或农户自繁自育的应用状态,优良品种选育研究基础薄弱。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开展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研究,不仅抓住了中药产业链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源头问题,而且对解决“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如何提供安全、有效、质量稳定的中药材及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陈厅长要求,参与此项任务的各单位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中药材种子种苗看成是中药材疗效发挥与中医传承的重中之重;二要做好统筹规划,从资源、育种、遗传学等角度做好项目研究;三是要加强协作,要充分认识到江苏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对全国的辐射与影响意义,通过合作实现更大层面的技术交流与成果共享。四是加强监督与管理。并表示省中医药局与江苏省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会切实承担对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工作,也希望学校能真正从为健康江苏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的角度认真开展项目研究。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专家指导组成员、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代表校科技管理部门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致辞。段校长指出,中药材种子种苗是直接影响中药材质量稳定与优劣的重要环节,当前我国中药材种子种苗已成为中药材实施规范化生产的瓶颈,国家第一次在中药材品种选育、种子种苗质量标准、繁育技术规范化等领域设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意义重大;我校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也责任重大。项目承担单位与江苏代表性医药企业要以茅苍术、黄蜀葵、银杏、桑、芡、青蒿、荆芥等江苏道地药材的种子、种苗选育工作为示范,通过产学研结合,为中药原料的质量提高与临床疗效发挥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要注意结合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调查项目研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的江苏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江苏及东部沿海地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原料中药材品种生产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到会祝贺。胡校长向对为项目申报及学校事业发展功给与关心、指导的中管局领导以及参与项目的到会企业代表表示了谢意。并表示学校一定会从为道地药材提供品质保障、为健康江苏提供原料保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等角度对项目的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
项目负责人吴勉华教授、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与项目各项任务的具体承担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繁育基地建设任务书及合同书。之后,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技术负责人、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吴启南教授介绍了项目建设总体安排及实施方案,江苏茅山地道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的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技术方案展开热烈的讨论。段校长结合项目实施的推进时间、技考核指标等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段校长强调,各参与单位一定要在充分挖掘、整理江苏道地药材如茅苍术、荆芥等传统种子资源的基础上,尽快明确种子、种苗基地;各团队专家与技术人员要相对稳定、注重产学研结合;研究过程中要注重绩效管理与创新性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拓展应用。

   最后,项目负责人吴勉华教授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此次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建设工作不仅要在国家要求的间完成任务,而且要以此为契机开展持续性的系列研究。基地建成后不仅要定位于向江苏及全国提供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服务,而且要以项目为依托,进一步彰显江苏省中医药产学研结合方面的新优势,通过协同创新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在全国范围为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