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药学
发布时间: 2014-06-10 浏览次数: 492

校级重点学科--药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学科建于1997年,2013年立项成为校一级重点学科建设点,拥有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专业为江苏省重点专业,“天然活性成分结构修饰及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创新团队为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药学学科在原有生药学(1997年)、药理学(2000年)、药剂学(2002年)三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逐步形成了从本科生教育到研究生培养、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研究方向从天然药物资源到活性成分、制剂、质量控制、药效与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临床前基础及应用研究的完整体系。2000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本科生,教学质量优良,2012年成为江苏省重点专业。2010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进一步提高了药学学科办学层次,更好地满足了学科发展的需要。学科梯队中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8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积累了较好的基础,已逐步形成了天然药物化学成分结构修饰、药物新型给药系统与生物药剂学研究、天然药物资源与品质评价、药物分析及代谢以及药物效应与安全性评价等五个学科方向。近年来,各个研究方向特别在生药的品质评价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生药质量标准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课题,已成为重要科研支撑之一;在脂质体的研究方面已经进入第三代脂质体的研究;以天然活性成分为先导物,针对心血管系统、抗肿瘤、抗病毒药物进行的结构修饰及活性筛选取得一定的进展;药物的体内过程与药物代谢研究已形成一定的特色;在心血管系统药物、抗肿瘤药物、抗病毒药物等领域的药效及机理研究积累了很好的基础,具备了较高的学术水平、成熟的科研技术、完善的科研设备,并已形成一定的发展规模和管理体系。近三年共承担了73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25项,部省级课题19项,厅局及课题6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4篇,其中SCI论文78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出版教材36部,其中主编教材9部。
    经过全体师生的不谢努力,近年来,团队骨干成员以主要参加者身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4项;指导的本科生获得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010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