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药局“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中药分析学
发布时间: 2014-06-10 浏览次数: 401

江苏省中医药局“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中药分析学

 

学科带头人:张丽

 

学科研究方向:

1)基于炮制机理清晰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

2)解决中药复杂体系质量评价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研究

3)生物样品中中药成分及内源性物质的分析研究

 

学科学术水平与特色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分析学科依托我校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中药学学科,主编了《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分析学》等全国统编、规划教材和专著等3部;举办过全国中药分析培训班。学科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基于炮制机理清晰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解决中药复杂体系质量评价的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生物样品中中药成分及内源性物质的分析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学科成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SCI40余篇,国家核心期刊170多篇,主持了国家十五攻关、十一五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中有关中药分析的项目和课题10多项,主持2010版《中国药典》药材与饮片标准课题9项,2015版《中国药典》药材与饮片标准课题1项;主持或以主要参加者身份其他部省级承担及以上课题40余项。获得部、省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项4项。学术水平在同类学科中处于可竞争地位。

 

学科发展趋势

围绕中药分析领域分析方法建立体内分析及中药质量标准等社会需求构建学科体系,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有效提升中药质量标准,为保证中药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