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学科---中药资源化学
发布时间: 2014-06-10 浏览次数: 448

国家中管局重点学科——中药资源化学

学科带头人:段金廒


学科研究方向:

1)药材生产及加工过程资源性化学成分代谢与转化规律研究

2)中药资源性化学成分利用过程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研究

3)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


学科学术水平与特色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学及资源化学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位居领先地位,依托于二级学科中药资源学,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带头人段金廒教授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其承担的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的项目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药资源及资源化学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教育部一等奖,标志着本学科学术水平居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由后备学科带头人吴启南教授领衔的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药资源化学研究团队,在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以水生药用生物资源化学研究的重点和特色方向。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药资源学高等教育研究会、全国药用植物学高等教育研究会中药资源开发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学科设立的本科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是全国中医院校中开设最早的,目前该专业已成为国家及江苏省特色专业。由段金廒教授作为总主编,组织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套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系列规划教材。目前,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化学学科依靠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二级学科中药资源学,在中药资源化学、植物化学分类学,药用生物资源生产与利用、药材生产与流通过程共性关键技术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在学术水平、学科队伍、基地建设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学科发展趋势

围绕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领域资源性产品的生产与利用、资源经济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等社会需求构建学科体系,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有效提升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为资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