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植物药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513

江苏省植物药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 

   植物药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经原江苏省计划与经济委员会(现名: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于1996年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依托单位成立。现有实验室面积1500 m2,中心负责人为郭立玮教授。2000年,中心组建成立的“中药制剂实验室”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资格认证,并于2008年通过换证评估,实验室负责人为郭立玮教授。

中心紧密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推进以植物药为主体的中药制药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在开展一系列中药制药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已形成以“膜分离-/纳米技术”耦合为核心的中药创新技术平台,并努力实现市场→科研→开发和产业化→市场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有力的提升了我国中药生产的整体技术水平。

主要研究方向:

 取得成果:

中心先后承担部省级以上课题30余项,其中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科技支撑、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科技计划6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部省级奖8项。

    中心先后开发中药复方制剂40多种,其中15项获国家新药临床批件,3项获新药证书。向省内外制药企业实施成果转化36项,到账经费超过2000万元。中心通过与徐南平院士创建的膜科技团队、江苏久吾高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合作,于2013年签署共建“中药与天然药物领域膜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研发平台”协议,努力推广中药膜技术产业化进程;该项膜技术已应用于云南白药、吉林敖东、劲牌生物等企业生产,截止2013年,上述企业已新增产值100885万元,新增利税52000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方向一:优质复方提取物(药物)的研制

    方向二:提取分离等技术与设备的研究

    方向三:中药创新剂型的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