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复方分离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4-05-28 浏览次数: 593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复方分离工程重点实验室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复方分离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以南京中医药大学 “植物药深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并获批,实验室面积1200 m2实验室主任为郭立玮教授、常务副主任为朱华旭教授。实验室瞄准国际学科前沿,以创新中药复方分离理论与技术为目标,致力将复杂系统科学原理、现代分离科学理论与技术引入中药制药研究领域,在开展中医药学、分子生物学及计算机化学等跨学科联合攻关的基础上,系统、深入探索中药复方化学多元性与其多靶点作用机理的相关性,努力构建具中医药“整体观”特色的中药制药工程体系。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基于多尺度传递现象的中药分离原理

    研究方向二:面向中药制药过程的PATprocess analytical technology)及PK/PD模式安全、有效性评价

    研究方向三:中药分离技术集成及其产品工程基础研究

取得成果:

近五年来,实验室主持以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课题,及“江苏省科技厅产学研联合创新资金——前瞻性研究”等部省级课题。首创中药“溶液环境”、中药“复合粒子”概念及其研究方法;建立基于膜过程的中药挥发油富集技术、中药湿法超微粉碎提取--凝胶耦合技术、膜乳化制备中药微型给药系统技术等新型集成分离技术。2010年,系统介绍实验室科技成果的《中药分离原理与技术》(134.5万字)问世;实验室发表论文的他引率近1500次。2011年,实验室通过与“南京海陵中药制药工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建,以上述科技成果作为技术支撑,获得国家工程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研究经费1000万元)。2014年,以中药制药分离技术工程化为研究重点,实验室成为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与产品升级”的产业化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