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737

        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于2013年建立,实验室面积700 m2,实验室负责人为吴皓教授。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江苏海洋药用生物种质资源库,研究开发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形成海洋医药产品,实施产学研结合,建立海洋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基地,带动海洋医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构建江苏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符合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中对于建立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框架和部署,研究的成果将促进江苏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全值化利用的上下游产业链“海洋药用生物养殖——产地初加工——食品深加工——保健品开发——药品研发”的形成。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和品质评价研究

       方向二: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化学和效应物质基础研究

       方向三:海洋药用生物的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方向四: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的利用和产业化开发

取得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海洋863高新技术、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海洋创新示范区域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项,主持完成江苏省自然基金、省科技兴海、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等省部级项目8项。承担2007年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四角蛤蜊深加工功能性产品的研究开发”,获得2012年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以首席科学家单位承担2013年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江苏沿海低值贝类全值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开发与规模化示范”,项目经费达1968万元,以江苏省优势生长的低值贝类资源研究开发可以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肝脂肪化、骨质疏松、缺钙、辅助抗肿瘤等疾病或功能失调等亚健康状态的医药产品,已经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新药临床批件和新药证书5项,保健品证书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