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667
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政府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的示范性功能实验室,是江苏省中医药研究与新药创制中心的重要科研平台之一,实验室的建设同时得到了美国唐仲英基金会的大力资助。
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宗旨下,实验室本着尊重人才、开拓创新、求实奉献的精神,实现不同学科间的交融,容纳不同的学术观点,大力培养中医药青年科技人才。
方剂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主要形式,是中医辨证论治过程中"理、法、方、药"四个重要的环节之一,是联结中医与中药的桥梁。开展方剂配伍规律的现代研究是中医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继承和发展中药配伍理论,更有效地指导临床和中药新产品的研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目标
紧扣国家"十一五"中医药现代化关键问题之一,从药性与方剂配伍规律展开研究,巩固提高该领域的整体实力和学术水平。
集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与中药、传统与现代、基础与应用的综合优势和多学科技术手段,凝炼构筑独具特色的学术优势与高地。
形成以方剂现代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为主要目标的示范性功能实验室。
 
研究方向:
1 方剂配伍规律及生物效应研究;
2 方剂活性物质基础研究;
3 新技术在方剂研究中的作用;
4 方剂信息资源知识挖掘与利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