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内分泌免疫网络的中医药调控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630
 
“免疫内分泌网络的中医药调控”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管局中药药理重点学科、国家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和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和发展,于2010年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遴选批准建设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为洪敏教授。该团队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依据传统与现代对免疫-内分泌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认识,运用现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适宜方法和技术手段,从免疫-内分泌网络的稳态调控探索中医药“治病求本”科学内涵,从不同的角度和病理情况研究中医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免疫-内分泌网络的稳态调控机制,以探索中医药“治病求本”的机制,同时为寻找新的生物标记物和药物作用靶点提供依据和数据积累。
取得成果:
团队自2010年立项建设以来,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免疫内分泌网络的中医药调控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玉屏风散、四物汤、生地山茱萸药对等方药调控免疫内分泌网络的机制与物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团队近三年申请并获得国家级项目8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各级各类项目7项,横向合作课题10项;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5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1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培养研究生19名。团队成员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及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各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