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天然活性成分结构修饰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1006

“天然活性成分结构修饰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集合了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药理学等多学科人才,形成了集天然活性成分结构修饰与改造、活性筛选、制剂研究及质量控制等以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主要方向的创新型科技团队。该团队于2010年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立项建设,团队带头人为李伟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结构修饰及活性筛选
研究方向二:药物应用开发的关键技术研究
取得成果:
团队自2010年立项建设以来,立足于中医药天然产物资源,着眼于天然产物的药物利用和药物高新技术的研发,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融为一体,重点开展了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结构修饰、新药发现及开发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天然药物的基础研究及开发应用研究提供了示范与参考。
团队近五年来获得省级以上课题立项18项,总经费超过500万元,其中科技部十一五“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8项,省自然基金3项,省社会发展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5项。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9篇。获得发明专利已授权4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出版教材27部,其中主编教材4部、副主编7部。该团队于2013年通过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的专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