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药复方新型给药系统
发布时间: 2014-06-12 浏览次数: 673

一、团队形成的背景
(1)本团队依托于国家级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该学科始建于1960年,2001年被确立为教育部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其中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研究是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十五”、“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中药药剂学》的主编单位,是国家执业药师命审题组长单位,长期以来,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和学术影响。
(2)本团队依托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中药制剂实验室、江苏省植物药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团队成员分别是上述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的骨干成员,主持承担过多项不同级别的科研课题和横向合作课题,具备了较好的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研究的工作基础。
(3)本团队是在分析研究中药药剂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上逐步凝练研究方向,围绕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多项课题研究,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加强队伍建设而形成的创新集体。
目前,团队在中药传统剂型应用合理性、中药复方制剂指纹图谱谱效相关性与活性成分群表征、中药活性成分ADME/T研究以及中药新型给药系统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积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中药剂型理论与应用研究方向。团队组成稳定、学缘结构合理,2007年被确立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团队,2008年被确立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