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方药效应物质基础与量效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6-12 浏览次数: 749

“方药效应物质基础与量效关系研究”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局方剂学重点学科和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和发展,于2009年由江苏省教育厅遴选批准建设的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为唐于平教授。该团队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生命科学领域的适宜方法和技术手段,以经典名方-药对-主要药味为研究对象,开展方药效应物质基础与量效关系的系统研究,揭示中医临床辨治病证方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规律。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方药效应物质基础研究
方向二:方药量效关系研究
取得成果:
团队自2009年立项建设以来,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方药效应物质基础与量效关系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四物汤及其类方治疗妇科血瘀证原发性痛经的配伍规律与物质基础研究、当归系列及相关活血化瘀药对的功效物质基础与量效关系等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中医药现代基础研究提供了示范与参考。团队近五年申请并获得国家级项目22项(包括主持973计划项目1项)、部省级项目12项以及其他各级各类项目,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近8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项,已授权12项;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56名;获得国家与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该团队于2012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