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方剂基础与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6-12 浏览次数: 1359

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方剂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
“方剂基础与应用研究”“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局方剂学重点学科和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和发展,于2006年由江苏省教育厅遴选批准建设的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为段金廒教授。该团队围绕方剂现代研究中的共性关键问题并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实践,提出集中医与中药、传统与现代、基础与应用的综合优势和多学科的技术手段,探讨方剂现代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开展方剂配伍规律及生物效应研究、方剂功效物质基础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在方剂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方剂信息资源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等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 方剂配伍规律及生物效应研究
方向2. 方剂功效物质基础研究
方向3. 新方法新技术在方剂研究中的应用
方向4. 方剂信息资源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取得成果:
团队自2006年立项建设以来,围绕经典方剂现代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以方剂配伍理论、复杂性科学思维模式为指导,以类方研究为切入点,构建了药材(饮片)药性-药对-基本方-类方的方剂方药现代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基于系统生物学、网络药理学以及代谢组学等相关领域前沿技术,通过对四物汤类方用于妇科血瘀证原发性痛经、三拗汤类方用于止咳平喘等方?证?病关联规律的系统实践和学习体会,围绕中医功效的效应信息群客观表征,物质组发现、优化与验证,方-证-病关联分析,探索性地提出了方剂功效物质组学(Formulae Efficacy Chemomic)的概念、内涵、结构层次、表征方法技术体系及研究策略,建立了功效物质组及功效物质组学的方法技术体系,探讨复杂方剂系统与人体复杂系统的相互作用与整合调节作用机制,有效关联中医临床功效、生物效应及功效物质基础之间的关系。通过持续努力与开拓创新,团队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6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包括国际著名杂志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Molecular BioSystem、Plose One等;申请国家知识产权38项,已授权19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其中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名;获江苏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6名。先后获得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优秀人才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