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负责人:制药工程专业---彭国平教授
发布时间: 2014-06-09 浏览次数: 1485

点击查看原图

彭国平19636月,无党派,博士,研究员,博导,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系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专业及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19857月南京中医学院中药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936月中国药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6月中国药科大学获博士学位(药物化学专业天然药物研究方向)。现从事中药成分精制及制药研究。其中在中药膜分离应用技术及注射剂生产控制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参与我国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技术要求及指南的起草。

江苏省(第八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南京市知识分子联宜会常务理事,政协南京市第十二、十三届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新药审评中心外聘专家。

主持及完成国家项目五项,部省级项目多项;主要成员完成国家项目六项。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其中在Tetrahedron的论文首先提出了天然植物倍半萜结构中异丙基移位的生物途径。近年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研究成绩突出,主持或药学负责的开发项目8项,获生产新药证书四项,生产批件10多项。指导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作品全国赛获特等奖一项,大学生创业计划全国赛获金奖一项。

《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建立及其在生产与利用中的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3),《泽泻标准物质及标准化用药的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1),《中药资源及资源化学基础与应用示范性研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0),《膜分离技术与吸附树脂联用精制中药的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3),《针箭颗粒治疗高血压病胰岛素抵抗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3),《附子与甘草配伍降毒效应的化学药理研究》获江苏省中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白术质量标准的研究》获江苏省中管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

主要在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界面效应的中药成分超滤规律研究》,博士点基金项目《中药注射剂类过敏反应特征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