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SciFinder同行 ——记SciFinder在中医中药中的应用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213


201932014时整,美国化学文摘社客户顾问——朱传娴老师在图书馆智慧教室给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生动又有趣的讲座,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SciFinder获取医药信息。

首先,朱传娴老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SciFinder以及CAS数据库的基本功能。CAS即美国化学文摘,它的CAS数据库构建了最高质量的化学数据库,包含CAplusCASREACT等许多小数据库。朱老师强调,SciFinder数据库足够满足同学们的日常学习需求,学习好SciFinder对同学们的学业发展、课题研究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朱老师还详细展示了登陆SciFinder的具体流程和主界面,让现场的同学对此有了大致的了解。

然后,朱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SciFinder里的文献检索方法。她提出,在进行文献检索之前必须要思考文献检索的策略。朱老师以中药在咽炎治疗中的作用为例,列出了相应的检索式,方便同学们掌握检索策略。了解到同学们的疑惑,朱老师还解释了主题检索的候选项,讲解了如何通过citing reference 找到有价值的信息以及index term的作用。除此之外,朱老师还强调了对不同的实验阶段,要采取不同的检索方式,注意检索方式的精确性和全面性,不要漏选。

接着,朱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物质检索的多种方法。她先后介绍了标识符检索、分子式检索、精确结构检索、亚检索、相似结构检索以及反应检索,它们各有其优点和适用条件,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采取对应的检索方式,灵活变通。经过朱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对多种检索方式都有了清晰的认识。

最后,朱老师给大家列出了使用SciFinder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并且详细的讲解了如何获取scifinder账户。朱老师还在屏幕前通过画板生动地演示了 SciFinder在绘制化学分子图时的便捷功能。同学们都很出色地完成了布置的上机作业并且认真向老师提问请教。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学到了SciFinder的基础知识。掌握SciFinder的检索知识对医药类院校的同学们尤为重要。同学们应在这次讲座之后深入学习相关知识,以方便日后的学习和研究。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王秋雨供稿  陆蕾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