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冲突与共生中共创辉煌——记“中医学:文化与科学的冲突与共生”讲座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77

         112814时整,由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的“中医学:文化与科学的冲突与共生”讲座在B5-111举行。本次讲座由全国中药科普巡讲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王旭东老师担任主讲人。

首先,王老师就科学的定义向同学们展开了介绍。简单地说,科学以培根倡导的实证主义、伽利略为先驱的实验方法为基础,从而取得关于世界系统知识的研究,其核心要素是事实和规律。但与此同时,王老师也向同学们指出科学无精准的定义,并提出科学不是真理,科学也存在着局限性。

接着,王老师讲了山羊角和羚羊角。根据科学的分析和推测,这两种药材的效果理应相同,但在实际临床中却起着不同的作用。他由此指出科学不是万能的,反驳和批判了当下人们对中医文化的质疑以及希望废除中医的固有思想,并指出了科学目前的走向越来越狭隘化、走向了还原论之路。

紧接着,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文化概念的深远性、广阔性及“文化研究道、科学研究器”这一观念,并讲到人类走向世界大门的途径不只是科学,人们的生活有着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的支撑,人类的生活理应更丰富多彩,而不是被科学所束缚住。王老师接着深入剖析了中西医的优劣之处,他向在座的同学们列举多个通过中医治愈的例子,这些病症大多都是西医无法解释或无法治愈、但是中医却能解决的。多年的人生阅历及行医经历,王老师深深体会到中医文化的妙处。

最后,王老师通过Kegel运动这一现代理论证实三千年中医文化的例子表明:科学与中医学文化并不是完全冲突的。同时王老师也指出了当代中医文化遇到的困难,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医学文化,也发出了让文化、科学处于并行不悖、共生共存在世界中的美好希冀,建议同学们要用审美的眼光看文化、用求真的眼光看科学。

这次的讲座在掌声中完满结束。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受益颇多。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理智看待中医文化和科学的冲突矛盾,让文化和科学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吴红君供稿 高兴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