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247

“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于2013年建立,实验室面积700 m2,实验室主任为吴皓教授。

 本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江苏海洋药用生物种质资源库,研究开发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形成海洋医药产品,实施产学研结合,建立海洋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基地,带动海洋医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构建江苏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符合江苏沿海开发战略中对于建立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框架和部署,研究的成果将促进江苏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全值化利用的上下游产业链“海洋药用生物养殖——产地初加工——食品深加工——保健品开发——药品研发”的形成。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和品质评价研究

 方向二: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化学和效应物质基础研究

 方向三:海洋药用生物的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方向四: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的利用和产业化开发

取得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海洋863高新技术、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海洋创新示范区域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项,主持完成江苏省自然基金、省科技兴海、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等省部级项目8项。作为牵头单位,分别于2007年与2013年承担了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江苏沿海低值贝类为原料,开展全值化综合利用及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将江苏优势贝类资源(四角蛤蜊、杂色蛤、文蛤等)开发成功能保健食品,已形成调节免疫、保肝、辅助降糖等功能产品申报资料,其中申报CFDA功能保健品2项,将于近期获得功能保健品批文;另外,在贝类研究过程中,形成贝类功效物质的提取与富集、重金属及盐分脱除等重要关键技术;初步构建江苏低值贝类资源开发的“贝类养殖——规范化产地加工——高品质保鲜加工——健康食品——功能性保健品——生物功能材料——饲料添加剂”的全值化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模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海洋贝类资源养殖业发展,开发的产品涉及食品、医药、生物材料、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促进产业链的可持续运行与发展。

 实验室团队成员已经发表科研论文26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最高单篇影响因子6.015;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励5项,获得中药海洋6类新药证书1件,获得授权专利15项,新药临床批件4项,保健品批文2项。为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多次,并为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重点领域的海洋生物产业项目指南的起草单位之一。实验室负责人吴皓教授获得2011年度江苏省海洋中青年科技标兵的称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实验室承担的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专项获得2013年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目前从事海洋中药研究方向的科技人员团队超过22人,包括18名的高级职称和3名中级职称和1名技术人员,实验室研究力量较强。实验室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团队队伍年龄、学历、学缘、职称结构合理,实验室具有较好的稳定队伍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各研究方向队伍团结稳定,实验室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团队分工合作制、固定研究人员与兼职人员分专业研究交叉合作制。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