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2077

       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教育厅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中药学优势学科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立项建设的中药炮制示范性功能实验室。

       通过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建设,衍生了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科技部“十二五“、”十一五”“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平台”等的建设。实验室紧扣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中医药现代化关键问题,从中药炮制理论和炮制机理、中药炮制减毒与安全性评价研究及中药炮制共性技术及其相关设备等方向开展研究,以中药炮制基础研究、规范化与技术创新为主要目标。促进中药炮制的传承和创新,推动江苏乃至全国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培养行业亟需人才;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药制药技术的结合,提高我国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在国际医药产业中的地位。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中药炮制理论与炮制机理的研究

       方向二:中药炮制减毒与安全性评价研究

       方向三: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规范化及炮制共性技术研究

       近三年,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6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共计36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2项,承担省部级课题7项,其他厅局级等课题11项,校企合作项目8项。研究经费总额达7424.62万元,到账经费5000多万元。主持承担和完成的课题级别和数量在全国同类研究室中名列第一。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