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检索数据库 速搜索文献海——记“解读引文数据库”讲座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568

巧检索数据库  速搜索文献海

                                       ——记“解读引文数据库讲座

       91916:00,由科技创新协会论文部举办的“解读引文数据库”讲座在图书馆311智慧教室准时开始。本次讲座的主讲老师为杨秦老师。

       首先,杨秦老师简要介绍了引文的概念,所谓引文就是在各文章末尾列举文章中所引用的文献。引文在几乎所有的学术论文中都可以见到。对于读者而言,引文不仅仅是几个简单的文章名,它还是探究文章中相关问题的线索。

   

       接着杨老师对引文的作用进行了讲解。在文学领域里,一篇文章被发表出来,它就已经脱离作者而存在。学术领域中,引文对于作者而言,可以传达对前辈的尊重,并可作为文章学术水平的判断标准。对于读者而言,引文便是一根联系此领域网络的脉络,同时引文对于文献计量学研究有很大帮助。

       国外文献主要集中在web of science,而国内的数据库,主要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等。

       最后杨秦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数据库的正确使用方法。这些使用技巧对于初学者而言十分重要。使用好引文数据库,为读者提供了一条十分简捷的搜索方式,为读者开启了一座巨大的宝库。

通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正确使用方法数据库的技能再一次得到了强化。希望同学们争取早日学会各种数据库的使用技巧,对今后的工作能有更大的帮助。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蒙明松供稿  李思勉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